台灣影劇新聞

 

大陸影劇新聞

 

韓國影劇新聞

 

日本影劇新聞

 

新奇新聞

 

生活新聞

 

社會新聞

 

國際新聞

 

冷氣開26度常熱醒?內行人揭「關鍵非溫度」 點出3招涼爽又省錢

記者柯沛辰/綜合報導

炎炎夏日,不少人都會在家吹冷氣消暑。有網友曾在PTT發文詢問,雖然大家都提倡開26度剛剛好,但他總覺得很熱,好奇大家吹冷氣都開多少度?貼文一出,意外引發討論。對此,台電也曾分享冷氣省電的小撇步,讓民眾消暑之餘也能節省電費。

冷氣(圖/取自免費圖庫pakutaso)

▲每到夏天,不少人都想知道,冷氣該如何開得省錢又涼爽?台電解答了。(圖/取自pakutaso)

原PO之前以「大家冷氣都開幾度?」為題在PTT發文,談到各界都提倡冷氣開26度就好,但他每次都覺得很熱,所以他的作法是先開到24度,等涼了再轉成26度。

不過,台電表示,很多人剛開冷氣想要快點涼,把設定溫度調很低,其實是一個「非常NG」的行為,也非常耗電,因為冷氣剛開始運轉時,為了達到設定溫度,會高功率運轉,這是最耗電的時候,所以溫度若一下子就調得太低,反而將高功率運轉的時間拉長。

台電建議,為了幫冷氣加速降溫、達到設定的溫度,可以將風量調為自動模式,再開電風扇或循環扇,不僅有助室內空氣對流,也能提高冷房效果來省電,「冷氣溫度每調高1度可省電6%,所以設定26到28度並搭配電扇就會很涼唷!」

台電指出,如果要長期間好幾個小時開冷氣,建議民眾改用「變頻冷氣」,其中以能源效率第1級+CSPF值高的機種最省電。因為當室內溫度降到設定溫度時,傳統定頻冷氣的壓縮機會停止,直到室內溫度上升才再次運轉,但變頻則改以較低頻運轉,減少開跟關壓縮機次數來省電。

總的來說,如果對冷氣需求較低、開的時間不長,只在睡前開啟讓室內降溫,隨後就關閉冷氣,定頻冷氣或許就符合需求,但如需長時間使用冷氣情況下,會建議改用變頻冷氣,省電很有感。

針對原先PTT的貼文,許多網友也指出,不光是設定幾度的問題,冷氣機的新舊和噸位,都會影響效果,「得要看冷氣機和空間大小耶!我房間我都開28度、27度就很冷了,但是客廳得開到24度還是覺得不夠涼」、「新冷氣開30度就會冷」、「看室內大小以及冷氣噸位,條件都足夠的情況下,其實28度就非常足夠了」。

▼台電指出,為了想趕快涼「特別把冷氣調低溫」,其實是非常耗電的。(圖/台電電力粉絲團)

▲▼冷氣開26度常熱醒?內行人揭「關鍵非溫度」 點出3招涼爽又省錢。(圖/台電電力粉絲團)

▲▼冷氣開26度常熱醒?內行人揭「關鍵非溫度」 點出3招涼爽又省錢。(圖/台電電力粉絲團)

文章來源: ETtoday

近期集數 : (點進 劇集列表,可收看所有集數列表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