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灣影劇新聞

 

大陸影劇新聞

 

韓國影劇新聞

 

日本影劇新聞

 

新奇新聞

 

生活新聞

 

社會新聞

 

國際新聞

 

恩恩「消失的81分鐘」錄音檔全曝光 衛生所鬼打牆害死2歲童

圖、文/鏡週刊

新北市2歲男童恩恩不幸染疫身亡,成為國內首位兒童確診新冠肺炎死亡的案例,事後恩恩的父親要求新北市政府公布所有求救的錄音檔還原真相,卻遭百般刁難,一再以事涉個資阻撓。本刊日前收到11個錄音檔,發現全案最致命的關鍵在於候市府政策錯誤,自創獨步全台的「確診者要衛生單位同意才能派救護車」規定,恩恩的媽媽在恩恩確診後,按規定急電衛生所卻沒人接電話,才3度向新北消防局119勤務中心求救,消防局第一時間打給衛生所也沒人接聽,過了26分鐘才找到人,不料,對方卻在程序上鬼打牆,態度輕率,導致恩恩送醫延誤81分鐘喪命,整起事件根本是侯市府官僚冷血、政策殺人。

新北市長侯友宜在恩恩案發生後屢遭質疑有嚴重疏失,至今真相未明,圖為5月15日侯與衛生局長陳潤秋視查防疫。(新北市政府提供)

 ▲新北市長侯友宜在恩恩案發生後屢遭質疑有嚴重疏失,至今真相未明,圖為5月15日侯與衛生局長陳潤秋視查防疫。(圖/鏡週刊提供,下同)

恩恩不幸過世後,他的父親要求新北市政府公布所有報案錄音檔以還原真相,但新北市政府卻一再以事涉個資為由百般阻撓。本刊日前接獲11段錄音檔,聽取全部內容後經反覆查證及比對相關人的說法,確認其真實性並基於公共利益,認為「唯有公開真相,才不會犧牲無辜的人、讓隱瞞真相之人踩在別人身上往上走。」因此決定完整刊出全部音檔譯文。

從錄音檔中可清楚聽見,恩恩的生命隨著恩恩媽發抖哽咽的哭聲,在求救電話聲中逐漸走向盡頭。4月14日晚間7點26分,錄音檔最後錄下救護車的鳴笛聲,以及消防員語氣急促卻又無奈地回報:「2歲、意識不清、臉色發紺,給予氧氣,血氧80,學長我們到雙和醫院了。」到院前已命危的恩恩,在急救6天後不幸離世。

恩恩爸為查明是誰害兒子喪命,要求新北市提供全案錄音檔卻遭拒。(翻攝畫面)

▲恩恩爸為查明是誰害兒子喪命,要求新北市提供全案錄音檔卻遭拒。

錄音內容也顯示,根本沒有候市府先前聲稱錄到任何可能涉及個資的背景音,反而是恩恩媽3度急電119的過程中,突顯侯市府政策的兩大致命錯誤,一是新北消防局受限於侯市府獨步全台的「確診者要衛生局同意才能派救護車」政策,二是市府引以為豪的防疫派遣中心,根本是空話。

還原4月14日晚間6點恩恩媽的求救電話,當時恩恩已意識不清,消防員接獲報案後急得像熱鍋上的螞蟻,不停地打電話給中和衛生所與衛生局,卻不斷聽到總機傳來語音:「現在是下班時間,請於上班時間再來電」,改打分機9也沒人接聽,直到過了26分鐘衛生局終於有人接通電話。

這過程曝露出新北衛生所與衛生局不僅沒人值班及時接聽電話,也沒有設專線與消防局對接,導致消防局不能在第一時間派出救護車及時搶救生命。錄音也顯示消防局一度等不及,直接違反侯市府政策,跳過衛生局打電話給雙和醫院要收治恩恩,卻踢到鐵板,被醫院以須聯絡感控(感染控制中心)拒收。

錄音檔顯示,新北衛生局在恩恩案中人手不足,且態度消極。

▲錄音檔顯示,新北衛生局在恩恩案中人手不足,且態度消極。

這段錄音檔被資深媒體人周玉蔻在政論節目上公布,沒想到新北市長侯友宜並未正面回應,反而把責任推給檢調,強調要由司法單位釐清事實,20日甚至傳出洩露錄音檔的消防人員已自首,大有將焦點轉移至誰洩密的意味,與先前侯友宜宣示支持消防局去告爆料者捍衛清白的態度如出一轍,始終迴避恩恩爸的訴求,就是不肯公布錄音檔。

近期集數 : (點進 劇集列表,可收看所有集數列表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