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灣影劇新聞

 

大陸影劇新聞

 

韓國影劇新聞

 

日本影劇新聞

 

新奇新聞

 

生活新聞

 

社會新聞

 

國際新聞

 

「5個壞習慣」害你瘦不下來!吃飯看劇也中了

▲▼用Netflix追劇是現今許多家庭的生活樂趣。(圖/載自pixabay)

▲邊吃飯邊看劇可能會導致你吃進過多熱量。(圖/免費圖庫pixabay,下同)

記者楊晏琳/綜合報導

新的一年到了,體重還是沒有降下來嗎?營養師點名,可能是5個壞習慣害的。像邊吃飯邊看電視、常吃高熱量外食、含糖食品等,都是導致你瘦不下來的可能元凶!若想在新的一年減肥成功,就得從正確的生活及飲食習慣做起。

營養師薛曉晶在「營養師媽媽曉晶的生活筆記」指出,改掉5個壞習慣、好好修正飲食方式,就能讓自己比昨天更健康、更美好:

1. 專心用餐

邊吃飯邊看電視,常常讓人囫圇吞棗,造成腸胃負擔,更可能因進食速度過快,導致過量攝食。關掉電視專心吃飯,品嚐食物的原味、慢慢咀嚼,不僅減少熱量攝取,更能體會食物的真滋味。同樣道理也適用在邊吃飯邊工作、邊看電腦的人!

2. 不吃含糖食品

含糖飲料、人工甜味劑,以及一般人以為健康的水果、蜂蜜,其實都會造成體內血糖、三酸甘油脂飆高、脂肪囤積,甚至讓食慾大開。習慣喝含糖飲料不僅讓體重上升,也會增加罹患第2型糖尿病、心血管疾病和某些癌症的風險。

若此種情況者,建議開始實行減糖計劃,減少果汁、飲料、精緻麵食等,不吃任何加糖、蜂蜜的食物,每餐澱粉類減至1個拳頭大小,體態就會慢慢輕盈起來。

3. 不吃零食

大多數零食皆屬於高油、高糖的食物。「提供高熱量,但營養素含量不高的食物即稱為垃圾食物」,除了熱量高以外,也常添加許多人工色素、香精、鹽及調味料,造成人體肝、腎負擔,甚至導致兒童過動問題。餐間若真的感到肚子餓,可食用適量水果、豆漿、茶葉蛋當點心,避免餓過頭在下一餐吃進過多份量。

▲▼糖果、軟糖、零食。(示意圖/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)

▲零食不僅熱量高,人工色素也會造成肝腎負擔。

4. 選擇低脂的蛋白質

瘦肉也含有少量的脂肪!因此除了選擇低脂的肉外,看得到的油脂都應該儘量去除。大部分加工食品的脂肪含量都很高’,因此,最好吃原始狀態的食物,如選擇肉片而非肉丸。起司、牛奶雖都被認為可補充鈣質,但也要記得選擇低脂的起司,否則日積月累下來的油脂也很可觀。

薛曉晶補充,豆製品能顯著降低超重或亞洲人群的體重、BMI、體脂百分比和腰圍,且對女性效果更為顯著。因此建議每天有1~2份的蛋白質來源為豆製品,如豆漿或豆腐,除了含有豐富蛋白質外,脂肪含量低、富含大豆異黃酮、植物固醇等好處,也都遠勝過動物性蛋白質來源。

5. 正確選擇外食

供應份量太大是外食的問題之一,大部份人在購買時也常考慮是否划算,而非健康。外食油脂含量除了遠高於家中自備餐點外,份量過大的餐點,其實也是破壞健康的開始。若不得已外食,吃平常的份量即可。

文章來源: ETtoday

近期集數 : (點進 劇集列表,可收看所有集數列表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