
▲研究發現,酒精對癌症「沒有安全劑量」,就算每天喝不到1杯仍會增加罹癌風險。(示意圖/記者洪巧藍攝)
記者李佳蓉/綜合報導
不少民眾深信紅酒護心、小酌怡情,但這個既定印象恐被大型研究打臉!食安專家韋恩引述國外權威期刊指出,一項回顧高達843篇研究、橫跨60年資料的大數據分析發現,酒精對癌症「根本沒有安全劑量」。即使每天喝不到1杯酒,仍會增加罹患10種癌症與多項肝臟疾病的風險,尤其是天生缺乏「乙醛去氫酶」的台人,致癌危機遠比歐美人還要高。
韋恩在粉專發文分享,這項由美國華盛頓大學團隊進行、發表於《Nature Health》的重磅研究,徹底翻轉了過往對酒精的認知。研究檢視的10種癌症,全數都與飲酒有關。數據顯示,就算每天喝不到1杯酒,包括大腸直腸癌、食道癌、乳癌、肝癌、胰臟癌、攝護腺癌,以及關聯性最強的「咽癌」等7種癌症,罹病風險都已悄悄上升。整體而言,完全呈現「喝越多、風險越高」的趨勢;另外像是喉癌、唇與口腔癌、胃癌也全數上榜。
韋恩提到,同一份研究還證實,飲酒會同步拉高肝硬化、慢性肝病、胰臟炎,甚至連下呼吸道感染與結核病的風險都會增加。至於坊間流傳「適量飲酒能護心」的傳說,他直言證據其實相當薄弱,這很可能是出自「戒酒者偏誤」,因為許多人是已經生病了才被迫戒酒,導致在統計數字上,不喝酒的人整體看起來反而比較不健康。
值得國人警惕的是,台灣人喝酒的代價可能比外國人更大!韋恩強調,台灣是全球「乙醛去氫酶」缺乏盛行率最高的地區之一,將近一半的民眾帶有這種基因變異。只要一喝酒就臉紅、心跳加快或噁心想吐,就是ALDH2活性不足的典型反應。
他進一步解釋,乙醛是酒精代謝的中間產物,本身已被世界衛生組織認定為「一級致癌物」。當ALDH2活性不足的民眾喝酒,致癌的乙醛無法被快速分解,會在體內不斷累積,這等同於讓一級致癌物在身體裡停留的時間比一般人更久,「同樣的飲酒量,台灣人承受的致癌風險,可能比歐美人更高。」
韋恩提醒,該研究團隊採取的分析方法其實已經偏向保守,代表酒精真實的危害,可能比目前統計數字呈現的還要嚴重。他也呼籲民眾別再用「小酌養生」當作應酬乾杯的台階,在聚餐拚酒的背後,往往是讓具備高比例ALDH2缺乏基因的台灣族群,暴露在難以想像的致癌風險之中。
文章來源: ETtoday